明寒草

你不能做我的诗,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

【古耽】深深见

第一章 前情

        我从来没想过,我会爱上一个人。就算是爱了,也不会是一个跟我一样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去岁,父亲病逝,不久后,母亲忧思过度,也跟着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留下我,我的庶兄还有一位嫂嫂。

        姨娘命好,但也不好。一进门就怀上了兄长,那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孩子,我父亲对她极尽宠爱。我想母亲那时是不好受的,谁会愿意自己的男人去爱护另一个女人呢?

        但好在最后也只留下了庶兄,姨娘去后,父亲很是消沉了一段时候。然后母亲怀上了我,父亲之后便再也没有纳过妾室,不知道是终于爱上了我母亲,还是渐渐习惯了只有她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庶兄从小被我母亲养大,但是我们并不亲近,甚至陌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他是不知道我其实是个男子的,如果他知道,就不会在热孝时收了马文才家的聘礼。只要三年孝期一过,便将我嫁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自小体弱,游方道士没有给我什的古玉符纸,而是让我家将我当女郎来养。这话也算是中规中矩,意料之中,至少话本子都是这样写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想嫁予那劳什子马文才,也不愿与我那兄长全盘托出,于是第二日我就叫我那小书童吟心去收拾一些包袱细软准备离家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家自我父那辈起就只剩他一人,所以我也无甚从父姊妹可投靠,倒是再远一些的汝南县,我母家在那,有一舅舅还在那处教书,我便想着去投奔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舅家在我幼时与我家是极亲厚的,只最近两年才断了联系,也知晓我是为郎君。

        此去路长水远,一是要投奔,二是报丧,我想我兄长定不会记起我母家还有位舅舅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日我便悄悄遣散了我房里的丫鬟小厮,只对家里说是出去游玩,换了男子装束带着书童吟心,租了辆马车就去往汝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上虞与汝南说近不近,说远也不远。不过在我和吟心的拖拖拉拉下也走了有一月有余,好在带的盘缠还足够,马夫也算好脾气,就这么陪着我们从初冬走到隆冬。

        舅舅和舅母见了我果真十分激动,又知道了二亲已去,更是对我多份怜惜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二人无子,我又无父母了,因此他们视我如亲子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事情已到了这般地步,也无甚可后悔的了,我便在这汝南安顿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到后没几日便是春节了,舅舅趁那时带我拜会一些此地的亲戚或是友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路上竟又碰着了那马夫,因着他是万回不了家了,也没闹起来,我也就多给了他些钱,现在想他也真是可怜被我带累。

        年后,红罗书院,也就是我舅舅在的书院就要招一批新的学生。我也被舅舅添了进去,我六岁开蒙,家中一直请着夫子,文采虽比不上一些文人大家,跟那些常人郎君也不差什么,一个书院还是进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江南的冬天是不下雪的,春天也来得快些,过了大寒,就要到立春了。只是到了地上钻出草床,树上也冒嫩芽的时候,风儿还是喧嚣,刺骨的寒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,我也就要到红罗书院去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7)